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实践>>正文

丰富多彩的实践教学
2016-12-20 15:55     (点击: )

1、大型活动主持、转播、摄录

学校每年定期举办的迎新晚会、毕业晚会、主持人大赛、榜样安师、音乐学院汇报演出等大型学生活动,为专业学生提供了台上主持、台下视频转播、节目制作的实践机会。

 

我院学生主持迎新晚会

我院学生主持榜样安师颁奖典礼

我院学生主持校毕业晚会

我院学生主持音乐学院毕业生音乐会

我院学生主持校园歌手大赛

我院学生主持校园主持人大赛

2、校园广播站

校广播站是我院播音专业学生专业实践的有一个主要阵地之一,用专业知识助力校园文化建设阵地。

我院播音专业学生是校广播站的主要力量

3、视频新闻

视频新闻是我校2014年秋季开始试播的校级新闻,隶属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视频新闻的制作由学生团体在教师的带领下完成。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主要负责新闻素材的采编和后期合成,播音专业学生负责上镜口播和配音。

 

 

我院学生录制学校视频新闻的制作

4、常规视频服务

会议录像、学校接待来访专家、代表团的视频活动录存、学校招生宣传片、院系大型活动宣传片等学校内部视频服务工作,也为学生提供了范围大、周期长的实践机会。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现场导播文鼎广场活动

5、专业实训

学院为强化学生的实践技能,在学生大三阶段,安排为期两个月的校内专业实训,鼓励学生进行多类型的专题作品创作。专业实训覆盖艺术类专业所有大三学生,由指导老师分组指导,并在实训结束时统一汇报,优秀作品将选送到省、国家相关赛事中参加比赛。

 

学生专业实习作品《保家卫国》拉到赞助

 

实习作品《保家卫国》剧照

 

教师指导学生专业实习

 

教师指导学生专业实习

6、第二课堂活动

为了激发学生的实践创作热情,学院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一年一度的“大学生电影周活动,从宣传片拍摄,到剧本征集、影评征集、作品展演,到总结汇报演出,学生参与广泛,有较强的影响力。近年来,电影周活动的范围还扩大到了校外,在安阳工学院、南漳建小学开展活动,反响良好。

 

姚院长亲临指导大学生电影周活动

 

教务处长为电影周闭幕晚会致辞

 

在安阳工学院开展活动

 

电影周活动走进南漳建小学

 

微博宣传电影周活动

 

安阳日报报道大学生电影周活动

播音主持专业的学生也每年举办规模较大的专业汇报演出,成为学校团体活动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汇报演出

7、专业学科竞赛

学院每年举办教务处立项、学院承办的各级学科竞赛,如年度影像大赛、校园短剧大赛、校园朗诵大赛等,通过专业特色鲜明的竞赛活动,促进专业知识的深化拓展,也为学生提供了展示专业技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舞台。每一项学科竞赛,都经过立项评审、精心策划组织、作品评审等环节,每一项竞赛都吸引三个专业的学生广泛参与。

年度影像大赛为教务处统一组织、传媒学院承办的学科竞赛之一,面向传媒学院全体学生举办。影像大赛鼓励学生综合运用《影视导演》、《影视摄像》、《剪辑艺术》、《电视灯光照明》、《影视后期特效》等课程的知识,在为期五个月的实践中,创作出技术性与艺术性俱佳的实践作品。

影像大赛已成功举办三届,作品从编剧、摄像到后期制作,均显示出传媒学子独特的理论思想和创作能力,更体现了专业老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教导。年度影像大赛旨在用优秀的作品影响更多的大学生,以亲身实践传播优秀的影视文化。

历年影像大赛作品集: http://i.youku.com/u/UMTU4MjE5NTI2OA==?spm=a2h0j.8191439.Subscribe.A

   

传媒学院年度影像大赛颁奖现场

 

影像大赛获奖作品《镜像》

 

影像大赛获奖作品《灭度》

 

朗诵大赛中选手朗诵《大堰河,我的母亲》

 

短剧大赛

8、服务学校视频工作的影像力工作室

影像力工作室成立于2009年。学生小组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学校各项大型活动的录制、专题片制作、电视新闻制作等。大一新生入校即可提出进入工作室的申请,经考察批准后可正式成为工作室成员。低年级同学与高年级同学一起工作,不断成长,直至可独立承担任务或项目。

工作室是传媒学院视频服务工作开展的主要学生团体,活跃在各种大型学生活动现场,并拍摄制作各种活动宣传片和专题片。工作室成员除完成常规任务外,还积极申报各种创新实践项目,如大学生创新基金、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等。影像力工作室每年组织校园微电影大赛,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级学科竞赛并获奖。

 

工作室工作场景 

 

工作室成员参演《第四片甲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