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院风院训>>正文

安阳师范学院传媒学院院训

2016年11月23日 16:21  点击:[]


院训:传美立德  博学求真

释义:

传美:

传播美丽,创造美丽,成就美丽人生;

立德:

树立高尚的道德,树立德业。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 孔颖达 疏:“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圣德立于上代,惠泽被于无穷。”
     我国伦理思想史上的一个命题。春秋时鲁国大夫
叔孙豹称“立德”、“立功”、“立言”为“三不朽”。“立德”,即树立高尚的道德;“立功”,即为国为民建立功绩;“立言”,即提出具有真知灼见的言论。此三者是虽久不废,流芳百世的。

博学:

1. 广泛地学习
    《
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劝学》:“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2. 学识渊博
        宋 何薳 《
春渚纪闻·刘景文梦代晋文公》:“东坡先生称刘景文博学能诗,凛凛有英气。”
  《
东周列国志》第七十八回:“自是孔子博学之名,传播天下,人皆呼为‘圣人’矣。” 清 程趾祥 《此中人语·阎王》:“我主人闻君博学,请往课其子耳。”
      鲁迅 《
朝花夕拾·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我对他很恭敬,因为我早听到,他是本城中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

求真:

探索真理。追求事物发展的真理所在和寻找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在科学理论与方法的指导下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

引申为:在生活中和学习中,我们要有勇于探索世界、勇于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种严谨的科学精神。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艰苦,也要为了理想而不断奋斗。

 

   形象标识:


 

 

 

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