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设置>>正文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2023-06-19 14:42     (点击: )

一、专业简介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是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下的专业,属于艺术学门类,颁发艺术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是以戏剧影视学、文学、新闻与传播学等相关学科为基础,探究广播电视节目播音主持艺术规律、广播电视节目传播与创作、广播电视节目、新媒体节目策划与制作的学科。专业2009年招生,是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本专业秉承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按照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规格,为各级媒体培养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目前有在校学生400余人。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着眼于广播电视与新媒体发展的学科与产业前沿,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掌握播音发声、语言表达、新闻播音、节目主持、节目采访与制作等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机构从事播音主持及其他语言传播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三、专业师资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教授2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双师型”教师5人。教师来源分布广泛,全部教师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既有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新闻传播博士,也有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的语言学博士。专业教师每年外出参加学术交流,行业培训,媒体挂职锻炼,形成了一支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实践经验丰富,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教师队伍。

四、主要课程

基础课程:新闻学、传播学、艺术概论、播音学概论、摄影基础、摄像基础、现代汉语、基础写作等。

主要专业课程:广播电视概论、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广播电视节目编辑制作、新闻播音、新闻采访与写作、节目主持训练、形体塑造、朗诵与配音等。

就业方向:政府、事业单位宣传人员;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从业人员;文化产业公司及相关部门从事播音主持、采访编辑、节目制作、影视配音或形象包装、宣传等人员。

五、现代化教学场地与设施

(现代化的教学与实践场地)


六、丰富多彩的专业实践活动

红旗渠题材朗诵作品《红旗渠放歌》


根据我校抗疫事迹创作的情景朗诵《那一束光》


中国传媒大学王明军教授与参赛学生合影


(2020级郝紫妤同学获河南省第十九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校园演讲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根据岳飞事迹创作的情景朗诵《满江红》

该作品获河南省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国赛优秀奖

河南省优秀艺术作品展演


师生创作的短剧《后母戊鼎》荣获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节一等奖


创作《甲骨解字》专题片20集,在安阳电视台新闻频道、科教频道播出,“学习强国”平台播出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师生参加河南广播电视台节目制作


2018级蔡沁芳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全国铜奖


七、学科竞赛获奖

学院每年举办播音专业的学科竞赛,如“朗诵大赛”、演讲“短剧大赛”等,播音主持协会每年举办“新声”经典朗诵比赛等,以赛促学,锻炼学生的专业能力。近五年来,该专业在国家级、省级专业学科竞赛中,取得奖项100余项,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部分比赛获奖证书


2018级蔡沁芳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全国铜奖



八、优秀校友

我院2012级毕业生,目前就职于陕西广播电视台,《篮球人物》自媒体粉丝突破600万,为奥迪、中国银行、VIVO手机等多部广告配音,其配音的多部纪录片在央视播出


我院2013级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安阳工学院(专任教师)


我院2012级毕业生,目前就职于杭州广播电视台


我院2012级毕业生,目前是安阳地区最大网络大V,网名:杨逗逗,粉丝数突破1000万


我院2013级毕业生,目前就职于河北省三河市融媒体中心


我院2013级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北京市平谷区融媒体中心


我院2014级毕业生,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博士在读


我院2014级毕业生,目前就职于安阳学院


我院2015级毕业生,目前就职于中国教育报,《教育早新闻》主播


我院2018级毕业生,目前就职于绵阳广播电视台,新闻主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