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设置>>正文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2023-06-16 16:02     (点击: )

 安阳师范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0年开始招生,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河南省同类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共计3个)。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知识基础,具备相关领域创业知识以及一定创业潜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传媒类人才,毕业生基础理论扎实,专业技能和创新精神突出,能在广播电视台、文化宣传部门以及其他媒体单位从事节目策划、编导、摄录、制作和媒体市场运营等方面的工作。

二、师资力量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共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博士4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该专业教师教学成果突出,近年来,获得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在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和河南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中,有2人获得一等奖,1人获得二等奖。同时该专业拥有广播电视编导省级虚拟教研室1个(全省唯一)、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省级新文科校外大学生实践基地1个、省级一流课程1门。

三、教学环境

 该专业拥有优越的教学环境。专业建有720平米大型演播厅、250平米影像观摩厅、150平全景演播室、60平的虚拟演播室、120平米融媒体中心等多个专业教学实践场所,另有灯光、摄像、摄影、录音、非线性编辑等实验室十余个。

▲影视特效实验室

▲虚拟演播室

 

▲新闻录播室

▲全景演播室

 前期拍摄类设备主要有阿莱摄影机一套、索尼PMW-FX9摄影机2套、索尼PMW-FS7摄影机5套、无人机10套、佳能5DMARK4单反机30套 、索尼A7M4高端单反2套,索尼280摄像机32套、松下AG-DVX200 4高清摄像机10套等,后期编辑类设备有大洋非编系统30套、康能普斯非编系统60套、达芬奇调色系统一套、水晶包装系统一套等,其他配套的灯光、摇臂、轨道、斯坦尼康等设备,一应俱全,完全具备专业学生实践创作技能培养的条件。

   专业还在安阳广播电视台、焦作广播电视台、三门峡市广播电视台、红旗渠干部学院、河南天河影视有限公司、广东海上云天影视集团等多家媒体单位建有校外实习基地,完全满足专业实习实训需要。

▲安阳电视台联合演出《金声玉夏》

 

▲实习基地活动

 

▲天河影视基地实习

 

▲天河影视实习基地指导老师指导学生开展实践

四、校企合作

 近年来,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校企合作、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方面作出了成功的探索。2017年与安阳广播电视台联合创作完成纪录片《探寻传统村落》,于2017春节期间在安阳电视台和河南电视台播出,并获得河南省新闻奖二等奖。

▲纪录片《探寻传统村落》摄制现场

▲《探寻传统村落》

在河南电视台、安阳电视台播出

▲《探寻传统村落》获河南省新闻奖二等奖

与湖南教育台联合摄制教育部、国家语委立项纪录片《甲骨春秋》在央视播出。

 

▲《甲骨春秋》创作研讨会

▲《甲骨春秋》拍摄现场

 

▲《甲骨春秋》在央视9套播出

 与广东海上云天影视集团联合摄制的电影《此生有约》在院线上映,该片先后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亚洲电影”等十多项国际电影节奖项;联合摄制的另一部电影《玩转门神》已完成摄制。

▲《此生有约》开机

▲院线电影《此生有约》摄制现场

▲联合摄制电影《玩转门神》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深度参与中国教育电视台系列纪录片“行业影像志”创作,师生团队独立策划、拍摄、制作的纪录片《话说豫谷》2022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顺利播出。

 

▲影视摄影与制作《话说豫谷》摄制现场

▲独立创作纪录片《话说豫谷》

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

与安阳电视台联合创作纪录片《走进安阳》《我的2020》相继在2019年、2020年在安阳电视台播出。

 

▲纪录片《走进安阳》工作照

▲纪录片《我的2020

与河南省委宣传部、安阳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旗渠》在央视一套播出。

 

▲央视播出电视剧《红旗渠》摄制现场

▲参与摄制的电视剧《红旗渠》在央视播出

与河南天河影视有限公司先后联合摄制完成电影《谁开的枪》《红旗渠的故事》《皂角树下》,将陆续播出。

 

▲电影《谁开的枪》工作照

▲电影《红旗渠的故事》拍摄现场

▲电影《皂角树下》摄制现场

与河南洹歌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国家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因为爱,不放弃》;

▲《因为爱,不放弃》作品背景

▲《因为爱,不放弃》拍摄现场

与河南润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合作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周年献礼片《理发馆》获第六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红枫叶”奖、广州第八届国际微电影大赛“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金奖。

▲微电影《理发馆》剧照

积极参与国内著名的影视展映活动。从2019年开始,传媒学院作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安阳师范学院分会场,连续举办了多场展映活动;

 

▲2019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安阳师范学院分会场活动

 

▲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安阳师范学院分会场

与电影主创人员交流

 

▲电影《过昭关》剧组见面会

▲2023年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安阳师范学院分会场活动

参与了中国传媒大学主办的《半夏的纪念》大学生影像展活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参加中国传媒大学《半夏的纪念》

大学生影像展活动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贯彻“实践导向、行业共建”的理念,实行四年一贯制实践人才培养,一年级见习、二年级采风、三年级专业实训、四年级毕业实习写进人才培养方案,四年不断线实施实践取向的人才培养。

五、行业企业见习

▲河南电视台八号演播厅见习

▲中原影视城见习

▲行业企业见习活动

六、数字艺术采风

▲艺术采风-光影红旗渠

▲艺术采风-太行人家

 

▲艺术采风(安徽黄山)

▲艺术采风(林州太行)

▲艺术采风(太行基地)

▲艺术采风-作品评比

七、专业实训

▲专业实训工作照

八、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活动

学院为在校生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实践平台:学生在校便能参与电视台、融媒体单位的栏目制作,加入电影剧组,优秀的影视作品在国家级、省级电视台播出、院线上映的目标也能在校实现。

 

▲河南省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

短剧曲艺大赛一等奖

▲挑战杯河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通过四年的培养,毕业生基本功扎实,能够快速适应媒体单位的影视节目、融媒体采编工作,择业和考研竞争力强,对口就业和高端就业率逐年提升。该专业年均初次就业率90%以上,并在就业后快速成长为单位的骨干力量,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中国教育报》新媒体主播 武冰洁

▲大型节目编导 严嘉欣

 

▲独立影像人 张保慧

▲独立影像师 王锦鹏

▲二更视频(上海)编导 厉雪

▲人民网摄像师 皇甫万里

▲上海报业集团 记者 王咏雅

▲央视纪录片导演 罗衍强

▲央视下属公司摄影师 苑志鹏

▲制片人、导演 渠鹏程

九、主要课程    

基础课程:广播电视艺术导论、艺术概论、摄影技术、影视写作、中外电影史、影视录音技术、纪录片创作等。      

主要专业课程: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影像语言、影视照明、新闻采访与写作、影视导演基础、广播电视节目形态研究、电视节目导播。      

十、学科竞赛获奖  

学院以培养创新型人才目标为导向,努力营造浓郁的学科竞赛氛围,力争探索出一条培养学生专业创新能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近年来,学院为激发我院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提升我院学生的专业实践与技能创新能力,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得省级及国家级专业奖项达10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