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党风廉政>>正文

传媒学院廉政建设实施办法
2016-12-20 09:52     (点击: )

为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构建具有我院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根据《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加强对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领导,认真落实责任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院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统筹推进、重在建设的基本要求,坚持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科室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体制、机制、制度创新为核心,整体推进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等六项工作,为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和人才队伍健康成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院党总支是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党总支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担负着全面领导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政治责任。院党总支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列入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学院发展总体规划,融入学院各项中心工作。学院成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负责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开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认真履行分管范围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职责,实行党政齐抓共管。

(二)抓好贯彻落实

党总支按照《工作规划》的要求,结合实际工作,做好学院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各有关科室按照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具体分工,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党总支、各科室贯彻落实《工作规划》和执行本《办法》的情况,将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实绩评定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推进廉政建设

(一)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

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认真学习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反腐倡廉重要思想和胡锦涛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党章等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增强法制观念和纪律意识。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丰富三会一课内容,大力开展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每年开展一次以理想、信念、纪律、作风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创新岗位廉政教育和主题教育形式,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健全党员干部在职自学和理论学习考核制度,保证学习教育经常有效地开展。

(二)突出反腐倡廉教育重点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组织好学校普法教育活动,增强法制观念,打牢廉洁从政、依法治校的思想基础。

坚持和完善学院党总支研究部署反腐倡廉工作的制度,学院中心组每年都要安排反腐倡廉专题学习,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或作形势报告的内容。建立健全学院各科室中心组反腐倡廉专题学习制度和党政主要负责人讲廉政党课制度。

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纳入党院教学计划,适时对处、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廉洁从政专题培训。

(三)加强作风建设

党总支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完善民主管理机制,推进院务公开、党务公开,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坚持并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教育部、监察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落实责任制,加强管理监督,完善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预防腐败案件发生。

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讲实话、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切实改进会风和文风,精简会议和文件。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全院教职工的大局意识、自律意识、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提高执行力。

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把廉洁从教纳入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纳入教师培训内容;加强教师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教学质量考核制度、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和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

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加强学风建设,维护学术道德和学术纪律,对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四)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研究

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融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思想作风上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以及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

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学院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学院要宣传先进典型,探索建立和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

充分发挥学院教育资源优势,整合力量,组织和引导专家学者、党务工作者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交流,为学校和全社会反腐倡廉建设服务。

(五)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建立加强师生员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法制教育的制度机制,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文化氛围。

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在学校德育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增加廉洁教育内容;加大廉洁文化建设投入,建立廉洁文化建设的保障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

三、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遏制腐败

(一)完善党内民主和党内监督制度

完善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双重民主生活会制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建立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年终听取分管部门、单位及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制度。

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简称三重一大)等重要问题经党政联席会议集体决定的制度;对于专业性较强的重要事项,应经过相关专业组织咨询论证;对于事关学院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二)加强管理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任前公示、任职试用期等措施。加强编制管理,规范教师和各类人员的招聘录用程序,加强教师的培养和杰出人才的造就,增加人事管理工作和人事政策的透明度。

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确保各类科研经费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集中核算、专款专用;逐步建立健全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的监督约束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切实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益;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审计,探索对重大科研课题或大额度科研项目资金使用的全过程跟踪审计,杜绝科研经费使用中假公济私等行为。

四、 加强监督体系建设

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制度,落实和保障党员在党内监督中的责任和批评、建议、检举的权力;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落实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和领导干部诫勉谈话、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收入申报、请销假、问责等制度。

进一步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切实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保证教职工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重大制度建设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逐步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健全完善校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实施监督的机制。

进一步推进院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院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大校、院两级公开力度,建立健全各项公开制度,完善公开程序,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和载体。

五、规范办学行为,纠风行业不正之风

(一)规范教育收费行为,保障教育惠民政策落实

认真执行上级收费政策,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奖助学金管理办法,确保国家奖助学金及时足额发给学生;建立公开机制,畅通举报渠道,加强对学生奖助学金发放的监督检查。

深入推进学院招生阳光工程。落实完善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制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流程,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二)健全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

建立健全行风建设责任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民主评议行风活动,畅通学生、群众投诉渠道,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传媒学院党委

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