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规章制度>>正文

传媒学院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
2016-12-20 10:05     (点击: )

一、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是指党组织和党员定期开展党的活动的时间规定。通常每月安排一至二次。

二、全体党员原则都是“党员主题活动日”的参加者。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安排的“党员主题活动日”活动。年老体弱、卧病在床的党员,经本人申请、党组织审核同意,经公示后可以不参加有关活动。同时,根据不同的活动主题,视情况可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群众代表等参加。

三、“党员主题活动日”一般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活动,也可由基层党委或党总支为单位组织,鼓励不同党组织跨部门联合开展活动。

四、“党员主题活动日”要坚持突出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深化与“三会一课”的有机融合,可安排如下内容:

(一)传达上级精神。结合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等,传达学习中央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组织党员学习讨论,提高思想认识。

(二)通报重大事项。结合党务公开,及时向党员通报上级党委安排部署、本级党组织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党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事项等。

(三)听取党员意见。就本单位和党组织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决议等听取党员意见,征求党员建议,邀请党员监督。

(四)组织上好党课。以党性教育为核心,采取“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微党课竞赛”、“党课大家讲”等多种有效形式,开展党史国史、政治理论、理想信念、党风党纪教育和政策理论、产业发展、高等教育发展等知识学习。

(五)召开组织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生活会一般安排在12月份,主要内容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民主评议党员。

(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以服务党员群众为目的,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党员承诺践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多种载体,积极开展便民服务、支教帮扶、法律援助、绿色环保等各类党员志愿服务,帮助党员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七)开展党内关爱行动。主要以谈心、走访的形式进行。拓宽党员诉求渠道,开展党员思想政治状况分析,特别要注重对困难党员、老党员的走访慰问。同时,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以每名党员入党日期作为“政治生日”,“生日”当天由基层党组织送上一份祝福、带上一份关爱、提出一点希望,使每名党员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党的宗旨,深化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密切党组织和党员的联系。

(八)贯彻院党委部署、回应党员群众期盼,结合实际开展其他党组织活动。

五、各支部要认真研究活动日内容,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主题、每月有安排。每年120日前,“党员主题活动日”工作计划确定后,连同管理台账,一并报院党委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