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规章制度>>正文

传媒学院“三会一课“制度
2016-12-20 10:07     (点击: )

一、支部党员大会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二)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三个月召开一次。会议由支部委员会召集,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议题由支部委员会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工作需要确定。

(三)支部党员大会的内容由支部委员会在会前通知党员。会议一般要由本支部半数以上的党员参加方为有效。大会决议必须经应到会正式党员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四)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是:

1、听取和审查党的基层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本支部的重大问题,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2、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会;

3、接收新党员;

4、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的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五)支部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支部委员会作出的决定。支部委员会如发现党员大会的决议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时,可请示上级党组织决裁或重新召开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六)支部党员大会是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重要形式,要充分开展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议。对于经过讨论暂不能统一认识的问题,不要急于作决议,下次会议再议,必要时可以报告上级党组织。

二、支部委员会制度 

(一)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必要时也可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干部参加。

(二)会议议题一般包括以下方面:

1、研究、贯彻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和指示;

2、讨论制定完成工作任务的方针办法;

3、研究党的建设和党员管理教育方面的问题;

4、研究有关干部选拔、调整方面的问题;

5、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

6、讨论研究协调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工作方面的问题。

(三)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有关问题,既要防止在重大问题上个人意志代替集体决定的现象,也要防止事无巨细,把应由个人分工处理的事都提交集体讨论的现象。

(四)支部委员会议要注意遵守规定的程序,事前让委员知晓会议议题,有所准备。对会议决议的执行情况要注意检查督促。 

三、党小组会制度 

(一)党小组会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党员组织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二)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

(三)党小组会的内容,结合本小组的实际情况,通常有以下内容:

1、组织党员学习;

2、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支部决议和各项工作任务;

3、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

4、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研究选举和发展党员工作;

6、评选优秀党员;

7、讨论对党员的处分等党务工作事项。

(四)开好党小组会注意抓住四个环节:

1、会前要与党支部沟通,确定内容、方法,通知党员做好准备;

2、抓住中心内容讨论,力求统一思想;

3、明确责任,及时督促检查议定内容;

4、做好 记录,向支部汇报。 

四、党课制度 

(一)党课是党组织以授课形式定期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种方法,一般每季度进行一次。

(二)党课应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和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进行。

(三)党课的内容一般包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和科技文化知识等。授课人可由本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承担,也可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或有关专家,学者授课。

(四)党组织应在上党课前抓好授课人教材的准备工作,授课过程中组织好听课和讨论,课后注意收集党员的反应和要求,不断改进和提高党课质量。

(五)党课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形式,对于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基本素质,完成党的各项任务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每个党员都应当自觉地接受党课教育,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和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