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思想建设>>正文

院长马明山给学院师生上思政课
2019-06-24 17:58     (点击: )

 

6月19日上午,我院院长马明山教授以“电影《过昭关》给我们的启示”为题,在和义楼307为我院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二班、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升本班及部分专业课教师上思政课。

思政课上,马明山院长简要介绍了电影《过昭关》讲述的主要内容。指出,《过昭关》用人文视野与细腻笔触,把其对生命的思考和寓意建构在影片中,在看似平淡但内蕴丰满的自然生命状态中传递着人情温度。马明山从“真实——简单原生态的河南农村;河南方言——第一次在电影中真正运用河南方言;公路题材——走在路上,见到什么人,做了什么事;底色——乡土社会与苦难记忆的奇异交织;寓意——关关难过关关过,把握好当前的一切”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影片的特点。

思政课结束前,马明山院长结合电影《过昭关》的寓意寄语在座师生: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会有许多挫折,就像要过许多关口一样,关关难过关关过,大家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阳光良好的心态面对未来。

课堂上,马明山院长结合电影中的经典片段,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及心得体会。生动的授课方式,饱含哲理的语言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树立乐观向上的心态,一关一关地闯过去生活中的各种‘坎儿’,志存高远砥砺奋斗,不负韶华不负青春。 ”上完思政课的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升本班班长董林说。

 

(作者:苗红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