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我校开展在线学术交流活动
2020-07-20 10:07     (点击: )

713-14日,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继新教授领衔的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团队应邀与我校开展在线学术报告交流活动,学术报告会由传媒学院院长马明山教授主持,学校科研处、教育学院、传媒学院部分老师和安阳市北关区、安阳县部分学校主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相关领导和教师在线聆听了报告并进行了学术交流。

在线学术交流中,王继新教授领衔的团队从“互联网+在地化教育: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中国实践、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小学在线教育应用与发展研究、后疫情时代中小学教育教学创新发展研究、人工智能与课堂教学分析研究、自适应学习引擎与智慧教育系统、中小学‘五育’数据记录与分析系统研究”等几方面展开深入阐释和剖析,总结了团队扎根基础教育精准扶贫的实践经验。王继新教授强调做学问要立足于脚下,立足现实问题,更要服务于国家战略。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教学结构和教学模式,帮助薄弱学校开齐、开好和开足课程,助力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的提升,支持农村留守儿童和父母的沟通,支持德育工作的开展和校园文化建设,从而推动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正是当下教育工作者迫切需要做的事情。报告会后,对于老师们踊跃提出的问题,王继新教授团队都一一进行了耐心和细致地解答,在线教师获益良多,也对利用教育信息化助力基础教育有了新的认知。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2019年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它围绕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这个中心目标,旨在教育信息资源均衡配置、教师资源优化配置和信息化与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等三个关键领域加强协同攻关,发挥协同单位各自优势,推动“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通过解决教育信息资源区域内共建共享、教育信息资源区域间共享互换、城乡教师异地网络支教、城乡教师网络教研互动、教与学信息化环境创建、数字化教与学模式变革等六大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