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南海电影学院成科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23-11-03 20:43 传媒学院融媒体中心    (点击: )



2023年11月1日,应我院邀请,南海电影学院成科教授在我校勤业楼一楼阶梯会议室,开展了题为“思想的视听化——电影的‘道’与‘技’”的学术讲座。我院各专业部分教师参加此次讲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学生到现场聆听。讲座由我院副院长汪向征主持。

成科教授以“什么是电影”作为切入点,阐述我国电影创作者在“做强中国电影”方面的实践困境。成科教授认为电影创作主体的实践困境归因于主体对电影的认识论问题。电影创作者的实践活动是一场认识生活,解读生活、感悟生活的活动,并从“提升思想高度”“注重知识积累”“善于思考判断”三个维度阐述在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进行专业教学、业务实践中的问题实质及解决路径。

成科教授在讲座中表示,新媒体时代的广播电视编导和影视与制作者们承担着“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任务。首先,电影创作者要明白“道”与“技”的关系,“道”高于“技”,只有对这个伟大的时代有新的感悟和领会,讲述的中国故事才能让观众满意。其次,电影创作应立足于真实性、情感性、正当性、真诚性,电影创作者要具备伟大的悲悯情怀,被生活所感动,被生活所感悟。最后,要注重对文史哲经典书籍的阅读和积累,深厚的文史哲积淀是深度思想和高尚审美观的基础。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成科教授以丰富、扎实的影视导演从业经验作为支撑,将前沿业界案例、学界研究进行生动阐释,为我院师生今后的影视创作研究实践,提供了宝贵指导。成科教授是国家一级导演,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吉林省电影家协会理事、海南省影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海南省委宣传部电影、影视剧审查专家组特聘专家。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教授;南海电影学院教授,安阳师范学院传媒学院特聘教授。先后执导故事影片41部;电视剧900余部(集);纪录片、专题片等12部。故事影片《紫痕》《长城谣》《黄大年》等影片先后荣获小百花奖故事片特别奖、导演特别奖;华表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纪录片《文根》《南方之南》先后荣获蒙特利尔电影节、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变化影视大会金奖。电视剧《玫瑰园里的老少爷们》《监察局长》《孟姜女》等,先后在CCTV1\CCTV8等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编  辑:陈若玺

图片来源:吴潇菲

吉 颜